為何習何武?

常被問,這個時代習武有什麼用處? 敝人以往有個開玩笑的答案「拳到用時方恨少」。但心中確實也是這麼認為的,當用到武術時往往是最想像不到,又不得不用,沒有其他選項的時候,所以就決定只學「能用的」武術。

因這次北捷事件,回想很久以前的課堂上,討論過隨機砍人的處理方式,當時討論是起因於在歐美常見的隨機槍擊案,在有槍枝管制的台灣,和日本一樣,最有可能發生的變種事件。這兩種類型的案件,十多年前都曾有機會聽遭遇過的國內外友人們聊起過。

在發生事情時,他們和許多國外專家們所指出有一點是相同的,在那種狀況下,使用如防狼噴霧、電擊棒等防身器材,人在緊張時從要拿出來到使用,所需要時間的太多,更糟的狀況是萬一攻擊後兇手的盲目反應更激烈難防,或這些器材反為兇手所利用。

當不是最靠近兇手的第一位,遇刀者之所以能成功擊退對手,遇槍者在聞第一聲槍響後的思考決策,身體頭腦在緊急狀況下的反應,進行最後反擊的心理準備,武術都這種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幫了大忙。個人認為在新聞事件之後,若心裡存在這種恐懼,開始學習武術不失為一種積極的作為。

容敝人多事,有興趣就請儘快行動吧 !

提供幾個練習團體的選擇建議 :

1.      千萬不要只學防身術 :
「尤其是以擒拿為主的」,在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武術裡,擒拿都是進階的應用,當中包含很多格擋到接觸的要領太多,初學者不可能瞭解這種複合要求的動作,更何況是要在危急狀況下使用。再進一來說,像擒拿練習這類,凡是過於強調雙方慢速配合的對練,都應該要避免,練習時不能太過於理想性,會和實際應用的狀態差距過大。

2.      千萬不要只練套路、基本功並強調動作美觀 :
中國武術的教學常非常強調基本功及套路可以提高身體的素質,幫助反應、體力、肢體靈活開展等等的好處,於是上課的時間空練的多,很少說明用時要注意什麼,所以練時要怎麼修正。當動作被指導者修正後,會變得好看反而是一種警訊,這代表個人的動作已經固定在一個範圍,已形成反應上的盲點。

強調基本功及套路不盡然是錯誤的。不過正如游泳,呼吸、手腳動作、甚至身體動法,都可以在陸地上學習,但不下水的狀況下,真正學會游泳近乎不可能。同理沒有時常手對手,老師帶手教,不太可能學會好反應的。

3.      如果在一年內不能練上手的話,就換一個團體吧 :
以敝人訪遍各地的看法,世界上的任何武術都有由淺至深的練法用法,包括很多人以為只能養生的太極拳,及許許多多有名的中國武術,才有可能在短時間達到自保保家的功用,長時間再增加全身而退的機率。如果三年五年的練習,淺的沒有上手,怎能保證深的能學會?

所以以一週一天兩小時的練習頻率來說,少至三個月,多至一年必能有很明顯的反應能力提升,動作會比較快和順手,會有「我好像能掌握對敵的感覺了」的體會,如果長達多年都沒有什麼差別,有很大的可能是這個練習方法或團體不適合您,換一種武術或團體吧。

希望幫助您學習順利,且永遠沒有這種用到的機會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柔道;大小內外割掛公式

西洋劍的握柄

劍道的可攻擊部位